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2019-10-09【第十一場 心開微笑♡好睡好眠 | 銀髮正念樂舒眠 | 嘉義縣東過社區】降低影響睡眠的因素,輔以穴位按摩舒緩末梢神經,大家一起開心微笑,好睏眠🌜🌛


主題 | 心開微笑♡好睡好眠
講師 | 鍾怡敏老師

文/袁恆志
昨日上午當司機帶太座一大早出門趕往嘉義義竹鄉東過社區關懷據點為長輩上課,此地偏遠人生地不熟,繞了些冤枉路,但還是及時趕到,太座為長者講的題目是“開心微笑~好睡好眠”,因為長輩年紀大有很多睡眠障礙的問題,她為此次上課也蒐集了不少睡眠相關的資料,希望能對這些長輩有些助益,讓他們能夠好眠到天亮。

東過社區這裡是嘉義縣義竹鄉的一個關懷據點,居民都很純樸善良,在當地福安宮後面有一個佔地頗大的鐵皮屋(原係工廠),設有上課桌椅,投影機與卡拉OK,後方有設備完善的廚房為老人家供應餐點。看牆壁上的資料此處是長照的一個示範據點,也獲得政府不少獎勵。

內人講課的重點說明影響睡眠的因素,如何降低這些干擾因素,並介紹一些安神的穴道按摩,我就在一旁幫忙貼小圓點貼紙在長輩的手上相關穴道位置,權當上課助理,另在上課空檔,我也帶著這些長者做十巧手舒緩末梢神經與拍打身體,他們也非常認真的配合聽課與動作,大家互動非常良好。

在愉快的氣氛下完成了講授的課程,此時廚房工作人員也將美味營養的餐點烹飪完成,他們也排隊開始用餐,並邀請我們共餐,我們因另外有事謝謝他們,向他們告別返回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