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9-04-19【正念vs書法創作訪談 | 記憶之河工作室】探討運用書法創作形式,結合正念來傳達之可行性。


今天感謝黃如春老師邀請,與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研究生談談《平靜之旅創作論文》寫作,結合正念運用傳達創作理念之可行性。我們從現代人壓力的來源、大腦面對壓力的連結反應、正念應用的普及性、當代正念與古典正念學奠基的核心基礎等內容進行對話。

由於是第一次見面,剛開始感覺二位同學笑容靦腆、有著緊張觸受,隨著訪談內容對正念理解愈來愈清楚,臉上也逐漸出現豁然開朗的神情,最後問此次訪談是否有所幫助,他們頻頻點頭表示當下感覺身心平靜。相信,這對年輕人回去之後,不再只是因為論文需要來認識正念,而是已經清楚明白正念的好處,願意開始將正念應用於生活中,真正傳達了正念之可行性,感覺真好。

訪談內容
* 什麼是正念?
* 為何需要實行正念,與其影響與意義?
* 正念實行在生活中的好處?
* 社會現況常見的心理問題,哪些是能透過正念來解決呢?
* 為何人們心裡經常覺得不平靜呢?
* 任何心理不平靜,都能透過正念來消彌嗎?
* 如果已經有批判的因子在心裡頭,如何協助他人不被其所影響?
* 如何協助人們瞭解正念?
* 教導人們正念最常遇見的困難?
* 將正念階段如準備階段、辨識階段、專注階段、調節階段,運用視覺創作引導觀者進入平靜的可能性。
* 若期望運用書法創作的形式結合正念來傳達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