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2018-12-16【專家談癌論生死 | 國際新聞報導】為期四天的馬來西亞/古晉/ 三方國際醫療大會,於12/15廣邀多位學者專家齊聚古晉婆羅洲會展中心,座談會圓滿結束!



分享影片連結 呂凱文教授談「悲傷支持的正念與催眠」

呂凱文:善用語言力量 意識引導療傷
台灣正念學學會創會理事長呂凱文強調,透過意識引導,協助人們走出悲傷。

古晉15日訊
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院長及台灣正念學學會創會理事長呂凱文教授表示,語言非常重要,善用語言領導的力量,關懷哀慟者。

語言的魔力,善用語言引導的力量,創造出詞句不一樣的排列組合,對于事情的看法也將呈現完成不同的感受。

語言用詞須謹慎
呂凱文今日在無語良師學院醫療人文公共論壇上,主講“悲傷支持的正念與催眠”時指出,對于有悲傷有憂鬱者,語言的使用必須要非常的謹慎及再三斟酌。

呂凱文指出,語言其實是常見的陷阱,越是常提到該對象,越是想到他。他舉例,當一個人對其失戀焦慮的友人說:“不要再想那個女生了,千萬不要再想那個女生”,而該失戀的友人在聽到這些話語時,必定是在想那名女生。因此,他表示,在進行悲傷輔導的時候,首先要加強自己的語言使用。

“當你在輔導一個陷入憂傷的人時,不斷要他不要再難過傷心,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方法,彷彿也在提醒他一直要去克服的問題,間接的傷害對方。”

▓正念催眠有輔導作用
另外,呂凱文也提到,透過意識引導,可協助人們走出悲傷。他說,若將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悲傷,憂鬱及生命中所有痛苦的事情,人就沒有辦法從痛苦中走出來,生命中所有時間,就只有悲傷及痛苦,繼而完全忽略了生活中的幸福人生、健康人生、關好事業及溫馨家庭等。

談及正念及催眠對于悲傷乃至臨終關懷有沒有具體的幫助?他認為,將正念與催眠用在輔導的時候,有效的協助人們度過悲傷的痛苦。他指出,正念是用語言的關懷性來進行思想引導的方法,用正念的詞語提醒他、暗示他,回到我們身體感受心念想法的觀察。

“正念其實是保持身體的感受、心念的想法及抽離性覺察的方法。”

資訊來源:內文摘自2018-12-16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