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2019-03-08【拜訪社區單位 | 銀髮正念公益課程 | 高雄峰山社區】社區環境需要民眾主動關心,因應刻不容緩的社會問題。


今日學會總活動長朱合老師,安排拜訪阿蓮區公所區長、社會課課長、主任,和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總幹事等單位,共同商討3/15(五)起為期12週的公益課程,除了課程傳授外,也與高雄峯山社區銀髮長輩交流分享生命經驗與人生閱歷,相談甚歡。

在對談過程中,卻也突顯社區環境需要民眾主動關心、刻不容緩的社會問題。根據108年2月2日內政部統計處公布,我國扶老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之老年人口數)持續上升、扶幼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之幼年人口數)持續下降,107年底分別為20.1、17.8,扶養比達37.9。

我國老化指數(老年人口數與幼年人口數之比)自106年2月起破百(代表老年人口數多於幼年人口數)後,107年底續攀升逾110,達112.6,老幼人口數差距持續擴大。107年底各縣市老化指數除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臺中市及連江縣等5縣市小於100外,其餘縣市皆超過100,並以嘉義縣202.4最高、南投縣158.5次之、雲林縣157.2居第3。

依數據資料及社區人口數顯示,老年人口比例正逐漸攀升,需要更多民眾主動關懷銀髮族的身心生活,現今高齡化社會以65歳以上長輩居多,年輕時多為務農家庭,面對大環境變化、孤單寂寞的生活、重要親友離世,身體功能退化等症狀,造成情緒波動、身心調適等問題。

如何積極規劃正念和身心保健課程,協助長輩帶著喜悅自在自信的生活態度,實現有意義、自主的自我照護能力,尊嚴無懼的好好陪伴家人,好好陪伴自己,帶著祝福走完人生美好旅程,具有促進社會正面發展價值的重要意義。







資料來源:https://www.moi.gov.tw/chi/chi_site/stat/news_detail.aspx?sn=1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