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2019-03-23【活動圓滿 | 正念樂活公益講座】生命是不斷說再見的旅程,再見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告別,更是為了重生。




台灣正念學學會與台北慈濟醫院的書軒共同主辦公益講座「告別,是為了重生」。

本會正念療育培訓師羅耀明老師,分享生命是不斷說再見的旅程。再見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告別,更是為了重生。告別,為了創造空間,有轉圜餘地,有選擇。但,現代人太忙碌了,沒有空間,就會依照舊有的慣性反應不斷輪迴。雖然跟上一個情境告別了,還是忙著下一件事,並沒有創造空間,所以下次碰面時,還是同樣的反應。

羅老師以四個綱要分享:(1)停,創造空間;(2生命的最基本單位,是念頭;(3)死隨念;(4)喪親後的重生。書軒店長表示,此次講座是書軒數一數二多人參與的講座,將書軒擠得滿滿。知名歌手萬芳也應慈濟師姑邀請前來參與講座。

下,分享兩位參與者的參與心得:

台中的林宗廷先生(博雅文化負責人)
週六的台北霏雨微涼,和伴侶早起到慈濟醫院書軒,聆聽學習台灣正念學學會的演講,主講者 羅耀明老師曾給予伴侶莫大的協助,能與貴人恩人相會,心情盎然也就不在話下了。

正念這主題,我陌生得近乎抓不到任何頭緒,若不是伴侶引領,我也不會認識薩提爾的對話、諮商,進而閱讀相關書籍。過去由於刻板印象,每每到書店總是繞道那滿坑滿谷的心靈成長書籍,認為健康的人是不需要接觸那些的(多無知啊)。現在想想其實是不想面對,自己其實也只是平凡不過,且時常軟弱的人類爾爾。

一如各種讀書會和自我成長的課程,書軒裡的聽眾還是女性佔絕大多數。難怪上帝造人,造到女人才認為是完美的作品而停止(男人是瑕疵品?)。男人的上進心,大多都關注對價關係(所以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女人,一點也沒錯)。

提到「正念」,腦海中我只聯想得起芭芭拉艾倫瑞克寫的「失控的正面思考」,以社會學角度講美國人那極具「功利性」的正向心理學...。相對之下羅耀明老師所提倡的,在根本上出發點就迥然不同,不是面對面的去說服,是肩並肩的陪伴,陪伴他人,也陪伴自己,直視內心真正的需要,以最本質的方式,安頓身心,數息,感受自己的感受...在這幾乎聽不到自己聲音的社會和人際關係裡,重新和最親密也最陌生的自己修復關係。

或許是年紀漸長,經歷過和氣候失常一樣劇烈的人情冷暖稍多後,「算了」這個字比較能掌握了,對羅老師說訴說的「告別」,自然也有一番新意體悟。關於「告別」曾有位外國友人這樣說,他喜歡中文用「再見」表達,因為還富含著「重逢」意味,不像英文byebye了。

放下過往回憶,和它說再見,就會再見到不一樣的自己;和親密家人認真的告別,已逝家人則和我們再重新建立起一個美好關係。好好再見,期待再見~

新北市蓁姐
大約六年前我發生了一次嚴重的車禍,現在因為吃藥的關係,身心一直處在高亢的狀態,害怕獨處,一定要有人陪在身邊,先生每天都會載我出去兜風,跑遍了台北附近的郊外與山區。先生一年半前因病去逝了。

今年一月,我最要好的同學帶我參加了羅老師的森林禪,這麼多年來第一次體會了靜心的感覺,我跟著老師的引導把心安靜下來,好奇妙,原來我可以,那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喜悅一直湧現。

323號羅老師來台北慈院有正念公益講座,當天早上我咳嗽不斷一直流著鼻水,老師授課時有帶靜坐練習,做完練習我整個身心舒暢,好神奇鼻子暢通了鼻水也不流了。同學早上還很擔心我,說我這次咳嗽大概要一個禮拜了。

我過去也是一直被記憶所束縛,車禍後一直想自殺,喪親悲傷也一直縈繞心裡,老師今天的課程百分之八十幾乎說中了我的心事。很慶幸能夠來上這一堂課,希望藉著靜坐跟覺察,不讓過去的記憶束縛我,讓過去的過去,過去不再過不去,重組過去的記憶,做個開心有智慧的人,感恩羅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