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2019-01-12【青銀正念公益活動】藝術治療與舒適照護–禪繞畫與曼陀羅,靜心畫話,樂活心開!




藝術治療與舒適照護–禪繞畫與曼陀羅
文/陳璸嬪(CZT Asia#1 亞洲中文認證禪繞教師)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107學年度教師深度實務研習─藝術治療與舒適照護–禪繞畫與曼陀羅,於20180923受邀學姐方妙君之邀請到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佛教觀音村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 台南市私立觀音村老人養護靜修院 ,幫來自不同學校的25位老師講課,因,快近年關,我設計一套紅包禪繞畫。

早上,到達觀音村老人養護靜修院後,看到許多的長者坐在輪椅上,昨日在備課時,心想到時也許會當下變動一下圖案以利長者們可以畫,院內首先簡報創立源由,以前在衛生局擔任TB督導員時看過許多的養護中心,這裡,真的讓人感到舒心,環境非常的好,一點也沒感覺在養護中心內。

上午,先帶觀呼吸穩定情緒再密集式的教課,果真,這些老師真不是蓋的,剛開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會畫,也沒耐心,直到畫到第三幅圖案時,每個人漸漸上手欲罷不能,更懂得去欣賞與讚賞別人的畫作,中場休息1小時再戰紅包袋,有人等不及已偷偷開跑畫紅包,每個人畫完人生的第一個紅包場真的是笑逐顏開,好像小孩般的快樂....此時,惟心法師告訴我她下定決心也要自己畫.....哈哈哈.......

下午,由這25位老師上戰場教導院內的長者,這真的是長壽村平均年齡在89歲,出來畫畫的老菩薩們90幾歲的就好幾位,每個人都笑開懷,惟心法師更是笑開懷,看著歲月顫抖的手握著筆畫畫,有說不出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