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2019-01-27【正念樂活二日工作坊 | 世新大學】課程圓滿結束,慈心祝福,以捨心平等看待一切美麗與世間苦難。




課程從呂凱文老師邀請學員上台,請學員手中緊緊拿著包包,緩緩解說正念學,揭開工作坊序幕。手中緊握不放的包包就如同我們的煩惱,當你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包包(煩惱)上時,你注意力的世界看不見關愛、溫暖、喜悅、幸福.....如何看見包包的的存在,也就是煩惱的存在,就能找到解決煩惱消融的正念學技巧的運用方法。

正念食禪練習中,學員彼此分享內在小宇宙的秘密:我與巧克力相處的過程。
◎第一次跟巧克力相處那麼久,第一次感覺舌根與唾液,對食物深入的感覺。
◎以前從來不知道巧克力的果核是有皮的,同學們都笑開了^^
◎第一次體會到巧克力溶解後流洩的感覺,舌尖甜甜的感覺。
◎拿到的是半顆,感覺一邊尖的一邊甜的,甜味湧入喉嚨,刺刺的感覺,原來這也是自己不喜歡甜食的感覺。

最後以慈心祝福圓滿二天的課程,呂老師解說了慈經的意蘊,同時以慈心禪帶著同學練習慈悲喜捨,可以配合呼吸這般練習。
吸氣!以悲心見世間苦難,將世間苦難吸進來,感覺世間很苦;呼氣!以慈心祝福,祝福世間能離苦得樂,能夠幫就盡量幫。

可是幫不上忙怎麼辦呢?

吸氣!將喜心吸進來,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由衷願意重新歸零,回到彼此不認識彼此的原點。然後,吸氣!以捨心平等看待一切美麗與世間苦難。